旅游学院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旅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生学年论文工作安排

时间:2021-11-10 09:43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张俊 阅读: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科学研究的基础训练,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学院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度本科专业学生学年论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11月12日至2021年12月25日,共计六周时间。

二、开展学年论文的专业

2019级和2020级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

三、学年论文的目的和要求

1.目的

通过开展学年论文工作,使学生达到:

1)初步获得检索文献、阅读文献、设计研究方案、运用实验手段、处理数据及撰写论文等方面的能力;

2)初步获得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和基本方法,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要求

1)学年论文工作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校层面负责制定相关政策并进行相关指导、评价,学院层面负责学年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2)学年论文应围绕本学年所开设的理论或实践课程进行专题研究。要实行导师制,导师应给学生必要的指导,按照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指导学生按时完成学年论文的撰写。

四、学年论文选题要求

1.选题原则

1)选题要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体现专业基本训练的内容,巩固和深化学生所学本专业知识;

2)选题难易适中、范围适宜;杜绝假、大、空。

3)学年论文题目要求一人一题。为保证选题质量,各指导教师确认题目后统一上交至专业系主任审核。

2.选题内容

学年论文选题内容不限,方向和题目自定。学生可探讨所学课程的某一部分内容,或阐述本学科领域发展进程中的某一重大事件和重要情况,或阐明本学科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或探究本学科中的某些热点等。

五、学年论文指导教师及主要职责

学年论文的指导教师须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具体职责为:

1.向学生介绍论文的研究方法、写作技巧及查阅相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的科学方法,并审核学生拟定的写作计划;

2.定期检查学生的研究进度和质量,在指导过程中严格要求学生按标准格式正确撰写论文。指导教师对每篇论文的指导次数应不少于2次,并根据指导情况填写论文指导记录表;

3.确保对学生的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采取有效监督方式,避免出现抄袭现象,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论文任务;

4.对所指导的论文进行结题评阅,认真填写意见并给出成绩。

六、学年论文的撰写要求

1.学年论文在参考相关文献或资料的基础上,撰写者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语言特色,不可整篇或大段拷贝相关文献和资料,一旦发现,成绩以零分计。

2.字数一般不低于3000字。具体格式和要求参照《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七、学年论文成绩评定与报送

开展学年论文活动是为学生进一步专业学习、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打下必要的专业基础,在学术水平及理论深度上不应作过高要求,评分标准参照毕业论文规定执行。

1.学年论文成绩按一门主要课程记分,成绩及格以上者(含及格)取得1学分,成绩不及格者须重做,及格后方可获得学分;

2.每篇学年论文由指导教师写出具体、有针对性的评语,不能写成万能评语,要求字数在100字以上,给出成绩;

3.学年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每个专业的每个年级学年论文优秀比率不大于20%;

4.凡出现政治观点错误、严重抄袭、文不对题者,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

5.学院要及时对学年论文成绩进行评定,按班级记入成绩登记表,同时将成绩登载到教务管理系统。

八、总结归档

成绩评定后,各学院要认真开展本科专业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工作的总结和归档工作。

(一)按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封面、目录、正文、附录、成绩评审表的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一份。由学院留存备查。

(二)各学院在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工作结束一周内,将学年论文(课程设计)统计表、质量分析报告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提交教务处实验实习科,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附    件:

1.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封面

2.学年论文(课程设计)成绩评定表

3.学年论文(课程设计)统计表

4.学年论文(课程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 附件【附件1-4下载.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