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信阳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89年组建的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系。

一、旅游系的初建(1994~2001)

1994年6月,学校停办地理教育专业,改办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9月,地理系更名为旅游系,第一届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两年制专科生入学(36人),王锐强任系党总支书记,吴泽成任党总支副书记,余斌任系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1998年获批旅游与饭店管理四年制本科专业,同年9月,第一届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生入学(60人)。

二、经济与管理学院(2001~2012)

2001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为实现学科优化、资源共享,经过充分调研后决定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曹明贵任院长,张莉任党总支书记;同年10月份将旅游管理专业并入新成立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并将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本、专科学生600余人划归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系部分教师随之调出。截止2012年底,经济与管理学院已有教职工71人,在校本科生2200人,研究生10余名。

三、工商管理学院(2012~2016)

2012年底,学校为拓展发展空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原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类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曹明贵任院长,李保红任党总支书记;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一并划入工商管理学院。截止2016年底,工商管理学院共有教职工68人,拥有4个管理类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为省级特色专业。

四、旅游学院(2016~)

2016年底,为优化专业配置,在旅游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成立旅游学院。旅游学院是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

截止2022年12月,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

近年来,全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地厅级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厅级奖励20余项。

学院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长期为政府、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并开展多项领域的产、学、研协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