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旅游学院举办第十八期“景明论坛”

时间:2023-11-21 16:22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范书琴 阅读:

11月21日下午,旅游学院第十八期“景明论坛”在经管楼401室成功举办。旅游学院范书琴博士作了题为“制造业升级背景下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识别及破解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作“高校教师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教研培训分享,旅游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和分享。

学术报告环节,范博士以中美贸易争端为背景,指出“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根源在于发达国家实行的技术锁定战略,技术轨道锁定便是其形式之一。如何才能尽早识别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战略布局,并及时采取有效的破解策略显得尤为迫切,并以锂电池隔膜技术为例提出专利集中战略视角下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组织方式突破策略。

教研培训分享环节,范博士就其参加的“高校教师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工作坊”相关培训内容及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此次培训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培训目标在于帮助高校教师系统了解数字化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工具,把握数字化时代教师研修创新方法,提升教师教育数字化管理能力及教学能力,助力高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范书琴,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方向:科技创新与管理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