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余康博士在CSSCI刊物《史学史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1-07-24 11:29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谭美容 阅读:

近日,旅游学院余康博士在CSSCI期刊《史学史研究》上发表题为“章太炎《书序》之学述论”的学术论文。

章太炎对《书序》的研究从内容上着重表现为论今文《尚书》无《书序》、论《书序》出于孔子、释《书序》之篇名、释《书序》之文义、论《书序》所涉之古史等五个方面。他从刘歆与今文博士之争、《书序》篇章之分合、出土《熹平石经》之《书序》不可信、司马迁《史记》所引《书序》为古文等四个方面论证今文《尚书》无序,将此问题的研究在康有为、刘师培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书序》的出处问题上,章氏一反宋儒以来的疑古之说,坚持孔子作《书序》的传统看法,反驳《书序》伪造之说。他对《书序》具体内容的阐释主要体现在释篇名、释文义、论史事三方面。其研究往往基于《书序》乃古文经学的认识而立论,故其解说文义注重古字、古义、古本的考察,尤其重视早期文献如《左传》《国语》《逸周书》《史记》与《书序》的互证,而其落脚点也往往在于证明《书序》古本之原貌与《书序》记载之可信。其中的史事考论部分创见尤多,是章太炎《书序》研究之精华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