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高军波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发表论文

时间:2021-10-26 11:22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谭美容 阅读:

近日,我院高军波教授在国际城市研究领域权威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nsive-use-oriented identifica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industrial land readjustment during trans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A case study of Huai’an, China的论文。根据国际期刊引证报告,Habitat International是城市研究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SCI期刊(JCR分区),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5.369,此为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文。

本文提出,工业用地布局空间优化,有利于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促进产业升级,其关键在于待调整工业用地识别。现有方法立足于单位土地面积生产要素投入和产出的用地效率为核心,构建出偏效率导向的待调整工业用地识别体系,聚焦工业用地调整后可以带来的经济收益或可增加的土地面积,强调工业用地产出效率,但对工业用地调整的土地质量、环境保护、产业结构、城市空间等非经济效率影响关注不足。基于精明增长理论,构建了待调整工业用地“精明识别”分析框架。不同于以单位面积生产要素投入产出为核心目标的存量工业用地效率导向识别方法,精明识别框架涵盖了产业政策、城市规划、社会经济效益、交通便利、城市规划、环境保护五个维度,更加关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包括创新驱动、协调可持续发展,并以工业用地地块为研究单元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工业用地集约利用评价指标的选择和待调整工业用地识别方法的确定受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影响,精明识别方法更符合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有利于揭示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工业用地的需求和变化规律,对促进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和空间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Habitat International期刊是由联合国人居委员会于1976年在温哥华创办,作为联合国人居委员会的研究论坛,该期刊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问题,侧重城乡人居及其规划、设计、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现为Elsevier旗下城市研究、城乡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dysoiuWn7ck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