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范书琴博士在CSSCI期刊《科研管理》发表论文

时间:2023-09-24 18:01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范书琴、李明伟 阅读:

近日,旅游学院范书琴博士在CSSCI期刊《科研管理》上发表题为“制造业升级背景下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识别及破解研究”的学术论文,并被选为封面文章。《科研管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被五大检索库(CSSCI,北大核心,JST,CSCD,AMI核心)同时收录。据悉,该论文是信阳师范大学作为第一产权单位首次在《科研管理》期刊上发表的成果

论文围绕着“在制造业升级的中国情境下,如何才能尽早识别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战略布局,并及时采取有效的破解策略”这一问题,通过构建专利引证网络,采用主路径方法的SPC算法提取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技术轨道,聚焦于技术来源国这一指标对国外技术轨道锁定进行图谱分析,进而在测算技术轨道上先发国家的专利碎片化指数的基础上,提出运用专利集中战略来突破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路径。研究发现,作为技术来源国,中国还没有嵌入锂电池隔膜技术全球专利引证网络的主路径。进一步测度专利碎片化指数,发现近十年来中国的专利碎片化指数持续走高,远远高于技术轨道上的美国、日本和韩国,这表明目前中国的大量专利资源处于极度碎片化的境地,由此提出专利集中战略视角下国外技术轨道锁定的组织方式突破策略。这对制造业升级进程中的“卡脖子”技术研究提供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和方法。

范书琴博士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论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AGL006)的资助。

文章链接:10.19571/j.cnki.1000-2995.2023.0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