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旅游学院参与主办“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规划与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

时间:2023-11-23 16:05 来源: 作者:科研办 阅读:

2023年11月16-17日,由信阳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与新疆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期刊、新疆大学旅游学院、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规划与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新疆大学召开。11月16日,开幕式在新疆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举行,遵照会议安排,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教授、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立新研究员先后致辞,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陈文新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地理科学》编辑部、中山大学、新疆大学、信阳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专家学者60余人参与会议。

龚立新书记在致辞时指出,信阳师范大学是改革开放后河南省创办的第一所本科高校,是河南省第一个也是惟一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本科高校,被誉为“教师之摇篮”。2016年以来,信阳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连续承担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贫困县退出检查、贫困县退出抽查、建档立卡数据库质量等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这次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规划与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为信阳师范大学与新疆大学两所高校提供了增进友谊、携手奋进的平台。希望两所高校,特别是两个旅游学院加强合作,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分三个分论坛进行,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对口援疆)郝小斐副教授、新疆大学旅游学院李玲教授、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霞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科学》高级编辑张慧敏研究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春山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陈钢华教授、信阳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高军波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高俊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国俊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红霞副教授、新疆大学旅游学院白洋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地理科学》发展与发文趋势、县域人口流失现状分析与治理路径、旅游体验与旅游者人的发展、库区移民农户乡村旅游参与意愿与行为悖离研究、旅游SSCI论文发表经验分享、金融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游客间互动:研究实践与反思、交旅融合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围绕人口流动、旅游体验、乡村旅游、交旅融合与旅游金融等当前旅游发展焦点问题,进行成果分享与系统讨论,同时,根据《地理科学》期刊对旅游研究成果发表要求,结合SSCI期刊发文范式与经验,明确旅游研究成果产出的规范性、科学性努力方向。与会学者认为,会议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基于当前旅游发展实践的多样化需求进行系统讨论,能够更好深入研究当前中国旅游发展实践的现实问题,更好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旅游高质量发展驱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同时,通过明确科研成果的发文科学规范,进一步向世界传递旅游科学及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减贫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