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章杰宽博士在低碳旅游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8-10-10 23:49 来源:未知 作者:谭美容 阅读:

近日,旅游学院章杰宽博士与张燕老师合作在国际权威SSCI期刊《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发表了题为Exploring the impacts of carbon tax on tourism related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a 的研究论文,这是二位老师2018年在此权威期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规划与发展(Planning & Development)领域的Q1区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

碳税政策被认为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非常有效的工具。该研究从能源消费的视角,利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探讨了碳税对旅游业——这一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碳税政策背景下,中国旅游能源消费在全国能源消费的中比重将会逐步增加;(2)碳税对中国旅游产业化石能源消耗、电力消耗和能源强度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弱;(3)碳税对中国旅游业电力消耗的影响大于对化石燃料消费的影响;(4)不同的碳税税率对不同旅游部门的能源消费和能源强度的影响差异性显著。

章杰宽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张燕老师为该论文的第二作者,信阳师范学院旅游学院为该研究成果的唯一产权单位。该研究得到了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A类)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d.1900.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