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卢丽文博士在CSSCI刊物《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发表论文

时间:2021-03-22 09:48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谭美容 阅读:

近日,旅游学院卢丽文博士在CSSCI期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上发表题为长江经济带水污染密集型产业时空格局演变及影响因素研究的学术论文。

通过界定12个行业为水污染密集型产业,利用偏离份额、基尼系数、区位商探析长江经济带水污染密集型产业时空格局演变,并进一步建立面板回归模型从传统地理区位因素、新经济地理因素与制度因素分析其对长江经济带水污染密集型产业时空格局演化的影响研究发现:(1)从时间趋势来看:水污染密集型产业占长江经济带工业总产值比重基本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但是占全国污染密集型产业比重小幅下降后呈上升态势,行业偏离份额结果显示2003-2016年间水污染密集型产业内部行业发展出现分化,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具有衰退的态势,“化工围江”问题在逐步改善。(2)从空间演变特征看:基尼系数显示水污染密集型产业呈现扩散态势;区位商与区域偏离份额进一步验证了水污染密集型产业具有由下游向中上游地区转移与扩散的趋势尤其是承接产业基础较好的中游地区。(3)经济因素、劳动力成本、基础设施是驱动长江经济带水污染密集型产业空间布局演化的主要因素。

该论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CJL009)及信阳师范学院青年南湖学者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