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汪高鑫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0-09-29 11:22 来源: 作者: 阅读:

928日晚上,应旅游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高鑫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郭军升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汪教授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谈起,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同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一是源自于丰富的文献典籍,“四部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二是源自于深邃的民族精神,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借鉴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厚德载物精神、创新求变精神、理想人格精神和民族忧患精神等。

汪教授贯通古今,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学术盛宴。讲座最后,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学生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面临的种种困惑,从方法论上进行了指导。

汪高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参与国务院、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金和教育部人文规划基金等各类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两百多篇。作品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