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暨南大学覃成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1-22 16:15 来源: 作者:谭美容 阅读:

1119日,应旅游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覃成林教授在经管楼401403分别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河南发展机遇思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旅游学院院长彭荣胜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第一场报告会中,覃教授首先从改革开放以来,三次重大外部冲击与应对策略和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特点谈起,深入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从国内市场、国内经济体量、工业生产能力、基础设施网络、创新发展、规划和组织执行能力等方面阐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条件,并指出了新发展格局的重点方向。最后,结合河南省的区位优势,论述了新发展格局下河南的发展机遇。报告结束后,覃教授还就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第二场报告会中,覃教授从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点等方面全方位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应注意的事项,随后,对我院2021年国社科项目申报书进行了现场指导。

覃成林,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顾问、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及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济活动空间组织、区域经济增长趋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杂志上发表了10多篇有影响的论文,出版了《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引领中国区域经济2020》《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体系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差异研究》等多部学术著作;在供中央领导参阅的《成果要报》上发表决策建议报告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