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栏目列表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旅游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班级制度

时间:2021-03-15 10:22 来源:未知 作者:党建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结合学院实际,旅游学院党委决定建立和实施旅游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班级制度。

        一、工作原则

        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班级要围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促进育人、多办实事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秉持指导不主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与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相互配合,从“抓问题、查动态、化矛盾、办实事”入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旅游学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职责

      (一) 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 深入联系班级的教室和宿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班级的班风学风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 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听取学生对学校和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解答和反馈。

      (四) 指导和帮助联系班级组织开展好党团活动和班级活动,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学生的参与率,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五) 定期和辅导员交流联系班级的各方面情况,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 党委委员每人至少选择1个班级作为联系班级,选择班级时,要注意专业和年级的搭配。党委委员所带班级原则上至少带满一年可以轮换。

      (二)每学期至少做到“九个一”。至少参加一次班级主题班会,至少参加一次班级活动,至少参加一次班级课前十分钟活动,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至少深入课堂听课一次,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至少进行一次个别谈话,至少一次与联系班级的学生去学生食堂就餐,至少与联系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导师开展工作交流一次。

      (三) 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向负责联系本班级的党委委员汇报班级近期情况。

      (四) 适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择业就业等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到班级课堂、自习室、宿舍中,重点掌握学生晚间、周末、节假日的活动情况。

      (五) 对于出现的问题,力求做到“小事情不出宿舍,大问题不出班级”,尽可能地解决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要对学生所提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党政领导反映。

      (六) 党委委员要保证信息沟通的方便性和及时性,要向所联系的班级公开自己的移动电话及其它联系方式。

        四、注意事项

      (一) 党委委员在联系工作中应以正面引导为主,成为基层班级与学院、学校沟通的桥梁。  

      (二) 党委委员通过联系班级,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基本情况外,同时了解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教师的工作情况,为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三)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及教师应重视领导联系班级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党委委员联系工作的开展,把党委委员联系班级制度工作落到实处。  

      (四) 联系班级的党委委员要做好相应记录。每学期向学院党委提交工作报告1份,内容包括开展工作情况、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随时向学院相关部门反馈关于学生管理与教学实施的有关信息,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五) 学院党委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党委委员联系学生班级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