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赵阳阳博士在CSSCI来源集刊《西北民族论丛》发表论文

时间:2019-04-11 17:07 来源:未知 作者:谭美容 阅读:

      近日,旅游学院赵阳阳博士在CSSCI来源集刊《西北民族论丛》(第十八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发表题为《明代陕西镇守内官初探》论文。该刊物以“西北民族”为研究重点,涉及历史等多种人文社会学科,展示有关西北民族相关问题等高水平研究成果。

      研究认为,明代在北部边境设置镇守内官是边疆军事管理体制中独特现象。宣德年间,始派内官出镇陕西,逐渐形成镇守内官、总兵、巡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三者要计议行事,任何一方均不得专擅,这种管理体制大概维持近百年之久。明代镇守内官突破此前历代监军的角色,开始承担起地方镇守的部分责任,对维护边境秩序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内官镇守地方是明代政治一大特色,也是明代边疆管理不断探索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