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栏目列表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专题报道①:师生同战“疫”

时间:2020-03-11 09:53 来源:教学 作者:张俊 阅读: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特殊时期,旅游学院为推进学科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充分落实“线下抗疫,线上学习”的防疫时期工作和学习要求,主张防疫、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把传统教学内容利用互联网呈现出来,形成包括网络课堂教学、网上论文指导、网上实习安排的“三网合一”的线上教学模式。

一、拉响网络“上课铃”

魏超老师如何拉响“上课铃”

《旅游规划与开发》这门课程是一门新课,在上课之前如何让学生了解这门课程?如何介绍自己,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关于网络教学一些构想如何让学生及时知晓以便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形成默契?魏超老师思考再三,决定以通知的方式提前发布,并通知学生及时阅读。要交待的内容比较多,考虑成熟索性分成4个通知,拉响上课铃。

二、“硬核”操作保障质量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讨论课引发的低效率“陷阱”,彭荣胜院长建议网上教学应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增强课前准备的针对性,把参与讨论的关口前移。至少提前一天(不少于24小时)发放相关材料,要求同学们认真阅读,同时给出须讨论的问题。问题设计应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一致,要能“读得懂”,不能有歧义,确保主题聚焦、方向明晰。对全体同学进行分组,同组成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共识内容应简洁明了,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出字数限制,然后推荐一人在课堂上交流。

第二,提高课中教学的引导性,牢牢把握讨论的方向与节奏。

各组代表依次把讨论意见发表在指定网络平台,然后随机抽取1-2人归纳总结这些意见的共同点与不同点。任课教师随之对学生的总结进行修正与完善(不发表观点,只对已有的总结进行梳理,使之更清晰)。在此基础上,再要求同学们提出不同意见或观点。为节约时间并提高参与率,可按照每组1位或任意指定若干位同学发表看法。值得强调的是,发表意见应采用“关键词”的方式,且不得重复已有观点,更不得在网上简单复制。除课前准备的问题之外,在授课中往往还会有新的问题需要讨论,可参照上述方式进行。在每个问题讨论结束之时,教师都须进行归纳与总结,让讨论回到应有的方向与位置,以实现教学之目标。在此过程中,教师要能够有效驾驭全局、掌控节奏,充分发挥教师“教”的主体作用,避免被学生带偏主题。

刘玲老师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

第三,重视课后巩固的灵活性,支持自主讨论方式创新。为深化课堂教授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应做好学习与讨论的课后延伸工作。在具体操作层面,可以由教师限定讨论的内容范围,由学生自主组织团队、自主拟定题目、自主选择讨论方式。应充分尊重年轻人的偏好,顺应知识消费的碎片化、个性化与分享性特点,鼓励利用各种现代互联网社交平台进行讨论,提倡采用主题鲜明、短小精悍、图文并茂、风格清新的表达方式。与此同时,教师要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及时进行解答或探讨,引导大家把开展讨论的截屏、照片、小视频以及主要观点在微信、QQ群里或者“学习通”等网络空间里进行交流分享,并作为平时成绩的认定依据。

三、远程指导护航毕业生

任晓璐老师网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2016级毕业班学生即使无法回到学校,也都在家中为论文写作答辩一刻不停地准备。旅游学院以任晓璐老师为代表的导师们,在假期多次主动问及学生论文的完成情况,督促学生抓紧论文写作,积极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提出修改意见,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四、特殊的实习:师生同战“疫”

疫情爆发时,我院2017级专业实习已经开始。根据防控要求,实习工作虽然暂停,但大家仍需留在校外实习基地。在此期间,每一位实习指导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跟实习生保持密切联系,师生一起,共同战“疫”。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考虑当前实际,适当调整教学计划,现已开始网络授课,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预案。

五、网课印象

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学生普遍反映这种形式比较好,就像是跟老师坐在一起聊天,一起看视频,一起讨论问题……而老师在课后的回复也更有针对性、更具体


            2018级旅游管理二班田玮同学在上《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说:“课程不紧不慢,轻松有趣。”同班的黄肖男同学认为,在线学习受益良多,很喜欢这种学习氛围。

 疫情之下,尽管我们暂时不能回到学校,但我们绝不会辜负大好时光,防疫学习并进,师生共赢战“疫”!